English

新时代 新论断 新发展

——关于“三个代表”论断的学习心得
2000-03-20 来源: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 民建中央副主席 朱相远 我有话说

“两会”前夕,江总书记关于“三个代表”的精辟论断,从春意盎然的岭南传来,举国上下为之振奋。作为人大代表,笔者白天忙于开会,夜深人静,伏灯细读:我们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,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,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。仔细揣摩,浮想联翩。

从毛泽东靠“三大法宝”、“三大作风”,推倒“三座大山”;到邓小平以“三个有利于”,来实现“三步走”;再到江泽民推动“三讲”,作好“三个代表”。可以看出,三代领导集体,代表着三个时代。他们面对不同形势,提出不同论断,解决不同问题,从而反映各自的特点。其间贯穿着同一主线——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,为了同一目标——中国的现代化,追求同一理想——实现共产主义。

近些年来,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,诸如社会经济成分及经济利益主体、社会组织形式及社会生活方式、就业岗位及就业形式等,皆日趋多样化;加之国外一些不良思想的渗透,使一些沉渣泛起;再加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法制体系,尚处于建立健全之中。这就使人们的思想与社会思潮,更加复杂化。

其实,多样化、复杂化本是繁荣的征兆。正如夏日的繁荣,虽万物茂盛呈现出生物的多样性,但希望的田野上夹有杂草,静谧的森林中藏有毒蛇,怡人的月色下飞来蚊虫……这并不足怪。社会处于转型期,浅薄、轻浮、烦躁、盲动的社会心态感染了一些干部,他们误认为,什么信仰、理想、情操、道德都是说说而已,惟有物质利益才是真的。于是,说一套做一套,安图享乐,不求进取,甚至腐败堕落。

世纪交汇,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承上启下、继往开来的新时代。新时代面临新形势、新问题,新时代呼唤新论断、新办法。“三个代表”论断的提出,是对指导思想的新发展,也为中国的前途,再次指明了航向。

——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。这是指经济。经济是基础,社会主义就是解放生产力,发展生产力,使广大人民最终达到共同富裕。我们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。计划经济模式,束缚生产力发展,我们就放弃它,代之以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模式,使我们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,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。苏联、东欧解体后,大搞“私有化”,结果形成寡头经济,生产力严重衰退。我们就引以为戒,不搞“私有化”,而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,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。

科技是第一生产力,我们就以“科教兴国”为基本国策。大力发展科技、教育事业,迎接知识经济的到来。先进生产力发展,要求不能破坏生态环境的平衡。我们就采取“可持续发展”战略,注重节约资源,保护环境。先进生产力发展,要求参与国际竞争,我们就努力调整经济结构,针对国内外市场需求,增加品种,提高质量,淡化速度,强化经济效益。

总之,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,我们就一定能把经济搞上去,建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。

——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。这是指文化。先进文化是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的功底。缺少先进文化功底,一个人、一个企业、一个国家,即使一时富裕了,也是昙花一现,不会持久。我国是一个绵延五千年文明的古国,是世界东方文化的发源地。我们能否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,不仅决定我们党、国家、民族的兴衰,也将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。

文化包含思想道德与科学艺术两部分。只有代表先进思想道德文化的前进方向,我们才能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。建立起先进的人生观、道德观及价值观。也只有代表先进科学艺术文化的前进方向,才能清除愚昧、反对迷信,树立先进的世界观;才能提倡美学、普及艺术,建立起高尚的情操,最终达到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。

因此,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,我们就一定能把精神文明搞上去,建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。

——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。这是指政治。代表什么人的利益,为什么人服务,决定一个政党、一个国家的政治性质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执政,都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,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。各级的“一府两院”前,皆加有“人民”二字,货币称“人民币”,部队叫“人民解放军”,警察叫“人民警察”等等。这些对国人早习以为常,但在外国人眼里,却感到十分新鲜。正因为这一政治性质,在几十年的风雨历程中,才能得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,攻无不克、战无不胜。

现在有些人,淡化“人民”二字,一旦握有权力,就为自己及小团体谋取私利,官不大架子不小,在人民面前作威作福,甚至陷入腐败堕落的泥潭。他们在政治上,正把自己异化为党与人民的对立面,构成对抗性矛盾,要保持党和国家的政治本色,就得清除他们。

因此,只有始终坚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,加强民主法制建设,才能保持党和国家的政治本色,才能继续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与拥护。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之根本。

一个世纪前的中国:国家风雨飘摇,亡在旦夕;人民贫穷落后,愚昧无知。多少仁人志士,为“救亡”、“救贫”、“救愚”三大任务,前赴后继、呕心沥血。这一历史任务,最终落到中国共产党人肩上。

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,才能推翻“三座大山”,建立起新中国,完成“救亡”的任务。只要始终保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,我们就能立于不败之地。

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,才使中国逐步摆脱贫困落后。尤其近二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,使中国人民真正开始富起来,为“救贫”的任务,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,才能普及教育、繁荣文艺、振兴科学,使广大人民摆脱愚昧无知的状态,逐步完成“救愚”的任务。

由上可见,从本世纪初出现的“救亡”、“救贫”、“救愚”三大任务,到新世纪前夕提出的“三个代表”,都是围绕中国的经济、政治、文化三个支撑点。

“三个代表”的新论断,总结了二十世纪的中国,指导着二十一世纪的中国。确实是理论上的新发展,代表着中国一个时代:时代的精神、时代的目标、时代的主旋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